《基本資料》
姓名:王建民
生日:1980.3.31
星座:牡羊座
身高~體重:193公分 95公斤
血型:O型
籍貫:台灣省台南市
學歷:崇學國小、建興國中、中華中學、台北體院
綽號:阿民、王建仔、老虎王
口頭禪:幹嘛
幸運數字:17

《個人簡介》
王建民生於台灣臺南市,就讀臺南市崇學國小期間,因為不喜歡唸書,在校隊徵選時自願加入棒球隊,擔當投手職司。雖然父母一度反對他打棒球,擔心他過度勞累,但在他的堅持下,最後還是讓他繼續打球,而他第一次入選代表隊選手出國比賽也是在小學時。國中升上建興國中,由教練張錫傑調教,張教練不在選手成長期做過多的重量訓練,雖然犧牲了一時的成績,卻讓選手們在未來的發展上奠定了深厚的根基。包括王建民在內,建興國中已經培養岀郭泓志、胡金龍、羅錦龍等多位旅美棒球選手。
青棒時期的王建民選擇加入傳統青棒勁旅榮工隊,當時的榮工隊即中華中學的化身,總教練為蕭文勝。在榮工隊時期,王建民不但厚實了他的投球技巧,身高更是飆破一九○公分,體重也增加到九十五公斤,與過去竹竿般的身材不可同日而語,也讓他開始被國外球探列入觀察名單。
球探發覺:
1998年,王建民進入臺北體院就讀,師事曾在日本職棒打球的教練高英傑,也獲得名投蔡仲南指導指叉球,投球技術獲得進一步提升。王建民快速球相當優異,指叉球也不錯,滑球也滿好的,三種球路均有一定水準,也能把球壓低,並投出好球,曾在一場比賽中有24或25球超過92英哩,控球也頗有水準。
2000年,王建民在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與甲組成棒春季聯賽表現優異,並投出球速151公里的球速,受到各國球探的注意,包括台灣大聯盟、中華職棒聯盟的興農牛隊、日本職棒的中日龍隊、美國職棒的西雅圖水手隊、波士頓紅襪隊、亞特蘭大勇士隊、洛杉磯道奇隊、紐約大都會隊、安納罕天使隊、科羅拉多落磯山隊、亞利桑那響尾蛇隊與紐約洋基隊,都對他表現了極大的興趣。
同年5月6日,王建民與紐約洋基隊簽下協議約,大聯盟之旅確定落腳紐約洋基球團。王建民在各方競爭下,以二百零一萬美元簽約金,交換學生的身份前往紐約洋基球團的小聯盟農場系統,為邁向大聯盟而努力。
小聯盟歲月:
2000年王建民從美國職棒小聯盟的短期1A(Short A)球隊出發,並投出不錯表現。2001年,王建民就碰到台灣選手最常遇到的問題,受傷開刀,這一年他整季都在復健中度過,一直到2002年6月他才在短期1A(Short A)復出,10月接受中華隊徵召參加南韓釜山亞運,在準決賽對日本後援7.2局無失分勝投,幫助中華隊打進金牌戰,並於12月訂婚。
2003年開始,王建民首度獲邀參加大聯盟熱身賽,並且升上2A(AA)。同年11月,他再度接受中華隊徵召參加日本札幌亞洲棒球錦摽賽,先發對戰南韓5局失3分無關勝敗,並取得體育補充役資格。12月7日,王建民正式結婚告別單身。
2004年初,王建民至臺南官田營區入伍接受軍事訓練12天,之後以接受大聯盟紐約洋基球團代訓名義出國,再度獲邀參加大聯盟熱身賽,但只投了一人次就因傷退場。這年王建民還是從2A(AA)出發,在洋基2A和3A期間,總共出賽24場,其中有23場先發,一共取得11勝6敗的成績,防禦率3.50的佳績,獲得洋基隊小聯盟的年度最佳投手獎又稱”Kevin Lawn獎”。王建民在4月25日面對2A的Reading隊時,完封七局,僅被擊出三支安打,投出生涯最高的十次三振,同時榮獲東部聯盟的當周最佳投手(13.0IP, 9H, 1ER, 3BB, 16K)。王建民並在7月26號升上3A哥倫布快艇隊,在一敗之後連拿下五連勝,34.1局之中僅僅失四分,防禦率1.05。也連續三年接受中華隊徵召,這次是到雅典奧運,預賽先發對戰澳洲隊取得勝利,對日本先發至第七局被高橋由伸揮出追平全壘打而被換下場休息,改由曹錦輝救援,可惜未能幫助中華隊晉級四強。
大聯盟起步:
2005年,王建民在大聯盟熱身賽投出出色成績,開季從3A(AAA)出發,在小聯盟奮鬥來到第6年,終於在2005年4月26日於睡夢中被通知升上大聯盟,大聯盟初登板在美東時間30日下午1點05分面對多倫多藍鳥隊,成為台灣棒球選手在洋基隊出賽的第一人。
大聯盟之旅:
2005年,大聯盟球季上半季,王建民出賽十三場,有十二次的先發和一次中繼,在十二次先發中,有九次為優質先發,取得六勝三敗的佳績。
2005年7月中,美國職棒明星賽後,王建民因右肩不適,被所屬的紐約洋基球團列入傷兵名單中,此期間在坦帕灣復健,以期能在球季結束之前返回大聯盟繼續參與例行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